時間飛快,又到了台灣留學生預備報到夏季開學的時間了!這個時候的留學生們,一定已經在收拾行李、了解新學校的相關資訊、預備辦理visa、買機票等事項。喬(我)申請到了台灣的研究所,本來想請旅行社幫忙處理簽證visa的所有事項,然後就躺平等時間一到,就飛去台灣報到入學。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真實情況顯然沒有那麼輕鬆,因為旅行社說可能沒有辦法在我起飛前幫我辦理好,因為他們要等收集到更多人的文件,才會一起拿到吉隆坡的駐馬來西亞台北辦事處交件,最後可能還是需要自己去一趟吉隆坡交件。最後,在評估了兩者的花費(旅行社辦理vs自己跑流程)後,我決定自己處理所有的流程,包括準備資料、填寫visa線上表格以及最後的交件。當然,肯定也要來個吉隆坡小旅遊。

今天寫的這篇攻略將會把申請留學簽證的流程寫出來:從準備文件、填寫線上visa表格到交件以及交件時發生的突發情況如何避免等。希望可以幫助和我一樣要自己申請visa,但是又怕到了交件現場被說文件填錯/文件沒帶齊而白跑一趟的窘況。

台師大.jpg

目錄

一、僑生Overseas Chinese Student申請居留簽證需要準備的文件

二、僑生線上居留簽證Visa表格填寫教學

三、現場交件遇到的突發狀況及避免辦法

 

一、僑生(Overseas Chinese Student)申請居留簽證需要準備的文件
1)簽證申請表格(線上填寫後列印)表格填寫鏈接請按這裡線上留學簽證Visa填寫教學按這裡。
2)護照正本(有效期至少6個月以上,至少2年最佳,並且至少4頁空白頁)
3)護照副本1份(有照片的那頁)
4)分發書正本及副本各1份(如果是第一次到台灣唸書,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會把正本寄到家裡;如果是以前有到過台灣唸書,只要登入之前申請研究所的網站自行下載列印就可以了,因為不會收到寄件的正本。)

5)體檢報告正本及副本各1份。體檢報告必須是最新3個月的文件,表格右上角要貼上大頭貼照片(6個月內2寸的白底大頭貼照片,不能戴眼鏡、要露出耳朵、額頭,不能露牙齒)。醫生/護士會在表格上的照片處蓋印,所以去做體檢時就要把照片貼好,並把表格交給診所/醫院。)體檢表格下載請按這裡。查询符合資格做體檢的醫院及診所請按這裡。備註:(體檢會抽血、收集糞便、注射德國麻疹疫苗/到實驗室檢驗抗體、X-Ray檢查肺部情況。)體檢完成後,除了之前給醫院/診所的體檢表格,還會拿到以下三個文件。

體檢1.jpg體檢2.jpg

體檢3.jpg

6)白底大頭貼照片3張。(和體檢表格的照片相同,1張張貼在簽證申請表格,另2張交件時給辦事處。)

7)費用:RM297(需要準備整數現金,現場只接受現金,不能線上轉賬或者刷卡。)速件:RM446(當天330pm-5pm可以取件或者是第二天同樣時間取件;非速件就要等第三個工作天同樣時間取件。)

8)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Level 7, Menara Yayasan Tun Razak, 200 Jalan Bukit Bintang, 55100 KL. 交件時間是:9am-12pm領件時間是:330pm-5pm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二、僑生線上居留簽證Visa表格填寫教學:表格填寫鏈接請按這裡

visa1.jpg

 

visa2.jpg

visa3.jpg

visa4.jpg

 

visa5.jpg

visa6.jpg

visa7.jpg

visa8.jpg

visa9.jpg

visa10.jpg

visa11.jpg

填完表格後,系統會顯示一個臨時申請號碼。下次如果需要進行修改,就需要輸入這個臨時申請號碼和護照號碼才能登入修改。如果確定資料無誤後,就可以按下submit交上表格。系統會生成申請表格,可以下載列印。如果在打印文件後,發現資料填錯了,就要重新填寫資料,申請一份新的簽證申請表格。如果打印後的文件確認資料無誤,貼上白底照片,在後面簽名欄位簽名就完成了。

備註:如果填完資料後,並不想馬上submit,想下次繼續檢查了再提交。就直接按下叉叉鍵關掉網頁即可。下次回到這個頁面,就可以進行修改/補印表格了。

visa12.jpg

visa13.jpg

以上表格都備妥後,需要在系統提示的日期前到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交件,否則過了那個日期,系統就會自動撤銷申請的文件,就需要重新填寫列印文件了。

 

三、現場交件遇到的突發狀況:

因為我之前有在台灣念過書,所以用的分發通知書是系統下載列印的版本,到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交件的時候,辦理人員不接受我的文件!一整個震驚因為我的分發通知書上面的科系名稱沒有“研究所”字樣,無法證明我曾經在台灣念學士,請我向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反饋。

解決方案:我就到外面的樓道現場打電話到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詢問解決辦法,他們建議我補上學校寄給我的“報到通知”/“入學通知”文件,上面有“研究所”字樣,最後才順利交件。幸虧出發前,有把所有可能會用到的文件都帶去吉隆坡了;不然就要再來一次吉隆坡,會哭啊!

貼心提醒:

雖然在填寫線上簽證Visa表格時,系統會顯示需要準備的文件,但是喬發現和實際的現場交件會不一樣耶!原因是什麼不知道。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樣不住在吉隆坡,去一趟吉隆坡路途實在很遙遠的人。為了避免再去一趟,建議把手上有的相關資料也帶去會比較保險。我當天還帶了大學的畢業證書正副本、成績單正副本、財力證明、學校寄給我的所有文件、飛機票證明、財力證明等所有想得到的文件。避免白跑一趟的最好方法就是備妥所有自己覺得可能會用到的額外文件,以及在去交件以前就電郵給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mys@mofa.gov.tw,問他們需要準備什麼資料,以及開放申請簽證和交件的時間。因為當天現場有人太早申請簽證,結果被拒絕了。

然後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現場有影印機電腦,如果真的少印文件,可以現場影印,一張4毛錢。如果真的很怕再跑一趟,把資料都存好放在隨身碟裡,帶去也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星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